2010-10-30

溯溪行動背景

2009109~12日受日本藝術家池田一邀請,到九州鹿兒島枕崎市參與他和Eco Link這個組織這幾年共同進行的水環境藝術成果研討會同受邀請的還有Reiko Goto, Tim Collins, 及小林Yutaka Kobayashi 

這個動人的研討會安排我們看枕崎市的河川由水利局人員陪同了解在地重要的柴鱼產業以及黑豬養殖對河川的影響。而研討會內容包括水產學校及小學師生的推廣教育及參與藝術行動的報告,讓我對於他們的環境藝術行動留下深刻印象,因為從最基層學校到專科學校全面參與;尤其相對於我們汙染嚴重的樹梅坑溪, 枕崎河川的小小汙點, 哪裡叫做污染! 而水利局官員和藝術家都期待喚起居民更多的注意, 幫助改善...

研討會希望我們提出未來的行動方案,我因此提議我們努力改善我們的樹梅坑溪,因為我們的水流到淡水河,進入海域,也許隨著黑潮流到枕崎... 未來希望兩邊社區居民可以互訪,了解水連結彼此的全球觀,並且從致力改善自己生活場域的在地行動開始。

從日本回來我與蕭麗虹討論此事加上她所了解的香港啟德河改造 由建築師及藝術團隊1a Space一起介入參與,於是我們和長期一起合作的黃瑞茂老師展開了竹圍創意聚落工作坊的規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