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30

源起 initiation

2009年初夏的一天 桂竹文史工作室的吳春和老師跟我們說竹圍最重要的一條溪是樹梅坑溪以前長滿樹梅樹現在都沒了,公所整治溪流,也把它原來的素樸樣貌水泥化。他們要求把樹梅樹種回去重新塑造這個地方,但因種得不恰當或沒照顧因此沒幾棵活。竹圍這十年來搬來許多新住民 由於溪變成一條臭水溝,被加了蓋,大家不知道有溪流的存在。吳春和認為, 樹梅成熟正是母親節時 因此建議舉辦'樹梅祭'喚起新舊居民對於這塊地方的重新認識。
於是竹圍工作室蕭丽虹老師和我就在2009.6.14這天, 跟著吳春和從竹圍捷運站後面的涵洞, 一直走到妙覺寺。這是我第一次認識這條溪


吳春和老師翻開他寫的有關竹圍文史的書, 讓我們看見以前樹梅坑溪的樣貌.


整治後, 面對觀音山的樹梅坑溪樣貌, 溪旁是現在每逢大雨就會淹水的鄭家老厝.

穿越這十多年來沒有章法建造出的大樓群,一直走到後面的農地, 會有穿越時光隧道之感.

馬偕醫院圍牆旁, 據說原本柳樹林立, 而昔日的溪流在這10年間被加了蓋, 紅撲撲的硬舖面.
再往後走, 就會看到綠色景緻, 與市區大大不同.也終於才看見帶有野溪樣貌的樹梅坑溪


然而...養豬戶和家戶的廢水排放, 是這條溪的隱憂...
不過週邊有劉先生夫婦租地建造的開心園, 讓我們想像,把竹圍變成生態聚落, 一個微型生態城市的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