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8

吳仔厝--樹梅坑溪的桃花源 八月份早餐會

文/郭紘芪(肯森)

    涓涓的溪流匍匐在鐵道的下方,與疾駛的捷運交錯成強烈的對比。夾雜在車水馬龍喧囂聲中的潺潺水聲,替這場周末早晨的響宴揭開了序幕。一群愛好大自然的當地居民為了一覽「樹梅坑溪」之美,在「竹圍工作室」蕭麗虹、吳瑪悧兩位老師帶領下,沿著溪流攀上棲息著妙覺寺的青山。沿途人家雖逐漸稀少但映入眼簾的綠意卻愈是盎然,替冰冷的柏油路增添不少生氣。


    脫離了僵硬的車道,我們看見坐落在妙覺寺旁佈滿人文氣息的階梯古道,吳瑪悧老師說這古道上的方梯是歷史的痕跡,早年竹圍國小還是坪頂國小的分校,山腳下的孩子都是經由這條古道上山就學。古道旁的龍鳳宮(土地公廟)是當地人的虔誠信仰,每逢初二、十六都會看見居民清掃、祭拜的身影,人與土地神之間的感情從供奉在廟殿那石雕土地公的笑容看來,融洽不已。

    順著古道往前走彷彿走入了一本活生生的本草綱目。樹梅、川七、鬼針草、姑婆芋、牛膝無奇不有。在現代華陀巫老師的解說下,我們發現原來這些近在咫尺的天然綠物各有其不輸西藥的效能。樹梅樹枝泡米酒喝可以清血管、泡醋可釀樹梅醋;川七口感滑嫩,和薑一起炒伴些許酒、枸杞可以顧胃,加麻油炒更是佳餚;鬼針草根、莖是夏日消暑的良藥,以清水燒開飲用便能退火;姑婆芋富植物性強鹼,若遇蜂、蟻螫咬可將汁液塗抹於傷口上方消腫;而將牛膝拌炒下肚不僅美味更能鞏固膝蓋,可謂銀髮族護膝的一大佳餚。

    「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是陶淵明《桃花源記》深植人心的一段佳句,用來形容我們初次到訪的「吳仔厝」可謂名副其實。偌大的魚塘比鄰蓄儲山泉的水塘,緊鄰藤蔓纏繞的絲瓜棚,接續著一株株香蕉、龍眼、柿子、秋葵。地上冒出的綠筍、地瓜與梯田相望,伴著鴨群的呱呱聲形成一幅不須提筆的田園詩畫。


一行人在「吳仔厝」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許惠卿的熱烈歡迎下來到了吳仔厝的土地公廟,廟前的方桌宛如設宴般擺放了許許多多的山珍佳餚,有竹筍雞湯、絲瓜關廟麵、鮮嫩豬腳、涼拌綠筍、鳳梨果凍等多道充滿農村淳樸風味的道地美食,令人垂涎三尺。


    如此地設宴款待我們也不再多禮,傾刻之際盤內便一啖而空。飯飽茶足後大夥往樹梅坑溪的源頭探索,企圖找出樹梅坑溪水已見底的真正原因。然而

路已到了盡頭溪流的源頭卻未能浮現,幸有一隻陸蟹攔路橫行擒住了所有人的目光,為我們冀望的答案留下了伏筆。我們是這樣想的,或許潛藏在照片中陸蟹品種的答案會告訴我們水已見底的真正原因,甚至會讓我們知道樹梅坑溪究竟生了什麼病。我們冀盼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