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7

樹梅坑溪早餐會.Ο十一





時間:2011.12.24(六) 10:00~12:00
地點:市場邊的土地公廟

交通資訊:竹圍捷運站1號出口,過天橋後直行民族路,左手邊見全聯招牌,即在其前方的菜市場左轉進去,不到一百公尺,即會看到左手邊有一土地公廟。
報名:請按這裡

主題:樹梅坑溪生活地圖

都市邊緣,有碼頭、有捷運;有山景、有菜園、有大石和河川溪流;雞鴨魚豬也有棲息地。既可找到清朝墓園,也有紅瓦古厝,伴著許許多多不ㄧ樣的場所記憶。曾經有個地方可賞鷹、觀察貓頭鷹、抓螃蟹,有個地方可結伴游泳戲水。樹梅坑溪守護著大地,悄悄記錄著我們生活的痕跡。這次早餐會,我們就一起來畫樹梅坑溪的地圖。


節氣:冬至

十二月食材:山藥

山藥,又名署預、薯蕷、山芋、山藷、薯藥、淮山藥等。
中國古代稱薯蕷,唐朝時,為避唐代宗李豫諱(“蕷”與“豫”同音),改稱薯藥。宋朝時,又為避宋英宗趙曙諱(“薯”與“曙”同音),改稱山藥。

山藥味甘而性平,「益腎氣、健脾胃、止泄瀉、化痰涎、潤皮毛」。現代科學分析,山藥最大特點是含有大量的黏蛋白,能防止脂肪沈積在心血管上,保持血管彈性。不過,山藥皮中所含的皂角素或黏液裡含的植物鹼,少數人接觸會引起過敏,處理山藥時應避免直接接觸。
(以上內容參考網路資料)

食:山藥起士蛋糕
飲:雙色山藥湯圓



免費參與,請自備個人環保餐具,更歡迎帶自己拿手的食物來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